法國翻譯分享 x Lucille Clerc 虛實之間的繁複之美

Lucille Clerc 這位法國出生的藝術家,目前居住、生活都在英國倫敦。在唸完法國國立高等應用美術與工藝學校的視覺傳達之後,她前往英國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念溝通設計。她目前主要的工作在於編輯設計以及插畫,偶爾也有室內和裝置藝術,廣見於報章雜誌。特別的是,她的作品從繪畫到印刷,都是手工製作。

「我的很多作品都受到倫敦的啟發、以及自然和城市的關係。」這在她許多作品中可以窺見。

Lucille Clerc 喜歡細緻的鉛筆,這讓她的作品有細緻的筆觸。「我常用鉛筆作畫,他們使用起來很舒服,你可以在隨處找到他們,而且不複雜。」她補充「我的創作常由鉛筆開始,因為感覺比較快,而且我喜歡有形的東西:那些畫在紙上的聲音、灰塵、輕量的事實存在,而且它可以讓我到處工作。」

她的作品充滿迷幻、神秘,裡面的建築物是否存在?有點真實又有點超現實。她個人非常喜歡這樣虛、實之間的界線。

提到手工印刷,「我用絹印來生產作品。這是一種不同的速度,比大部分技術都慢。我來自一個工藝的家庭,我非常尊重以及羨慕這種對優秀的工藝人士的生活要求。….我非常仰賴透過手的創作,從刮板開始,和盡可能遠離電腦。沒有什麼比推開網上的墨水、操作對齊完美的套色、看到墨點呈現在紙上、用之前的層板疊色創造新顏色等,更像魔術……我都不會累。」

在這個新時代裡,用如此不快的步調,建構出介於虛實的繁複畫面,Lucille Clerc 的堅持,怎麼不令人感動!

相關資料:Lucille Clerc 作品集Jackson’s 訪談

文章來源:一人畫畫研究室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