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翻譯分享 x Mathilde Nardone 掃描機下的攝影

Mathilde Nardone 是一位1994年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出生的攝影師,就讀平面研究學校 École de Recherche Graphique、布魯塞爾皇家純藝術學院的攝影系。

她的系列攝影作品,影像的成形來自掃描機。「當我們在繪畫或攝影時會試著構圖、並且在構圖的過程中,扮演著主導最終影像的角色。但如果使用了掃描機,就會在上面呈現出『無法見到的那一面』,這個方式反映了古典靜物攝影的另一種矛盾性。」

她進一步解釋「靜物常以構圖為前提,包含了光線的運作 ——其中承載了影像解讀的氛圍、氣息和影響。而掃描機的原理蘊含光線、沈浸有趣的視覺經驗和多元性;掃描的路徑也讓這個技術被視為一種影像的創造,進而變成理解概念的關鍵。」

Mathilde Nardone 選用日常生活的物件:蔬菜、回收材料、食物等。他們不一定是完整的,有時候已經被分解成碎片,或是被掃描機的上蓋壓碎。

系列作品 Natures mortes par scanner 中,被擠碎的葡萄

在2018年法國 fotoferver 展出系列作品 Terrils ,是成堆的物件。

為什麼要這樣擺放呢?這些「出於好奇心的結果」目的是為了測試物件的極限;或「遵循著靜物們深層的美麗或脆弱性」的動機,驅動了藝術家。

這些包含挑選、分類、整合、混合的過程,物件和碎片們處於掃描機的「隨機選擇」中,這讓物件的構圖不一定有相關性和平衡構圖。

飽含神秘感、色彩濃厚、凝視的視覺。

Mathilde Nardone 用創新手法詮釋了古典靜物的影像,美麗得令人屏息。下一系列充滿張力的畫面會是什麼? 讓人期待。

相關資料:Mathilde Nardone 作品集

文章來源: 一人畫畫研究室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