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翻譯 x Combo 當個有正義感的塗鴉人

Combo,又名 COMBO Culture Kidnapper (Combo 文化綁架者),是一位巴黎土生土長的街頭藝術家。2003年他在南法開始塗鴉,7年之間從摩洛哥到馬賽都有他的足跡。2010年他搬到巴黎,成為一個廣告公司的藝術總監。

他的創作從噴漆罐開始,之後自己製作漿糊,用黏貼的方式完成作品。

關於 Combo 的創作核心「主要地環繞在『挪用』。他操弄所有能整合的異質視覺元素——最常見的是漫畫體系或者是電玩遊戲——它們根本性地被轉換意義。他的熱愛就是『整合』。」

轉換符號,是為了挑釁世界的不正義。「透過這些大眾文化的符號…..(Combo) 以顛覆和堅定、但不是道德面的語言,直接地反擊這個社會的不公平。」

不管是宗教、政治、種族、性、性別平權,Combo 都樂於挑戰,也擅於挑戰。例如諷刺川普。

種族的部分,他寫了雙關語 Black,標榜純正的黑,寫著「黑咖啡,不加糖、不加奶。」

最近很關注性別平權。

法國經典卡通人物丁丁 Tin Tin 90週年紀念時,他塗鴉並寫著「生日快樂 Tin Tin!90歲了,你不能做了。」

在巴黎13區的作品遭到恐同者塗鴉。Combo 回應「往常我都會忽略這些收到的恐同訊息。但不是今天,今天我屈服了。恐同症不是一種想法、回應、或我們有權利行使的行動。這是一種犯罪,句點。之後再有人透過以羞辱他人的留言來破壞我的作品,他們會發現一件正常的事:我在街上發表他們的恐同言論。」

對 Combo 來說:塗鴉是他的武器,街頭是他的戰場。說起來,是不是有一點黑暗騎士的正義感呢?

相關資料:Combo 作品集ISSA 作者介紹

文章來源: 一人畫畫研究室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