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神話 x 霜巨人伊米爾

霜巨人

北歐神話中,霜巨人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腳色。他們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血緣,他們是與阿薩(Æsir)諸神為敵的勢力,他們在嚴冬吹起凜凜霜氣,為北歐人民帶來刺骨的風雪。

伊米爾

伊米爾(Ymir)不只是第一個霜巨人,還是世界上第一個生命體。在伊米爾之前,世界只有北方的冰天雪地叫尼夫爾海姆(Niflheim),與南方烈焰之國穆斯貝爾海姆(Muspelheim)。隨時間推移,冰霜與火焰也不停角力。

尼夫爾海姆和穆斯貝爾海姆

十三世紀的冰島詩人斯諾里(Snorri Sturluson)在他的《埃達散文》 (Prose Edda)中第一篇《受欺惑的古魯菲》(Gylfaginning)記述:

“Ok þá er mættist hrímin ok blær hitans, svá at bráðnaði ok draup, ok af þeim kvikudropum kviknaði með krafti þess, er til sendi hitann, ok varð manns líkandi, ok var sá nefndr Ymir.”

“冰與火交合,融化滴淌,在熱浪頻襲之下,生命的精華迅速發酵,漸成人形,其名為伊米爾。”

Snorri Sturluson’s Prose Edda

伊米爾在冰與火的作用下,孓然誕生了。然而他孤單的日子並不長,在一個世界依然寂寞運轉的下午,突然破冰而出一個俊美的人——也就是眾神之祖布里(Buri)

布里

布里在誕生同時生下兒子伯爾(Bor)。伊米爾見狀,不甘示弱地無性繁殖出了眾多子孫。而伯爾愛上伊米爾其中一個女兒拜斯迪那(Bestla),這對天神與巨人生下了三名兒子:維利(Vili)、偉(Ve),與之後的天庭之主奧丁(Odin)

北歐神族世系圖

伊米爾得知女兒與伯爾私奔之後,一怒之下與神族宣戰。而戰爭的結果極為不幸——巨人族大敗,伊米爾則被自己的三個孫子、奧丁三兄弟當場擊殺。伊米爾死時血流如注,淹沒了自己所有的子孫。唯一倖存的一對巨人夫婦乘著木臼漂流到北極圈內,發誓與眾神永生為敵。

伊米爾的血淹沒巨人們

在伊米爾的故事中,我們似乎可以透過巨人和神族的關係觀察當時的社會——伯爾與拜斯迪那的婚姻可能代表政治聯姻;奧丁兄弟的母系親族是巨人,但三人卻為神族而戰甚至殺害祖父伊米爾,暗示著女性在家庭的地位,與母系血緣可能被忽視、部族之間可能血緣相殘有關。

拜斯迪那

伊米爾死後,他的遺軀形成了我們今日所見的世界。他的脊骨為山巒,頭顱為天穹,大腦成為雲朵而且血成為海洋。而他的眉毛,則成為了中土大地(Midgard),是人類被諸神創造之後定居之處。

中土大地Midgard

伊米爾之死雖然使霜巨人族衰落,然而神族趁勢興起,開始鋪設天地、創造萬物,使得人類與其他種族有機會得以在世界上生長,逐漸開枝散葉……

文章來源:特約實習社編 頻到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需要專業的 英文翻譯 與 翻譯公司 服務,也請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