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從浮世繪看源賴光四天王的大哥-渡邊綱

歌川国政-渡辺綱

歌川国政-渡辺綱

渡邊綱(渡辺綱,わたなべつな)是為源賴光四天王之一,剛勇的形象廣為人知,作為四天王的領頭羊,他武力高強、一身正氣,與源賴光及四天王一行人南征北討,包含了討伐酒吞童子,戰功彪炳,立下了不少功績。

春亭-渡辺綱

春亭-渡辺綱

在浮世繪當中的他,作品不乏描繪他以健壯的身驅壓制敵人,除了簡單暴力地表示渡邊鋼是一名猛將之外,更能看出源賴光是一名優秀的人才。為甚麼會這樣子解讀呢?因為源賴光本身如果不夠值得讓人跟隨的話,像渡邊綱如此強悍的武將,豈是隨隨便便就能進入他人麾下,為他人效勞的呢?藉由浮世繪展現出來的渡邊綱,是一名善戰、忠臣的武將,也不由得讓人聯想到他的主子該是多麼令人敬佩的人物。

月岡芳年-羅城門渡辺綱鬼腕斬之図

月岡芳年-羅城門渡辺綱鬼腕斬之図

說到渡邊綱有名的故事,他將惡鬼切腕的傳說便屬其一。當時京都的羅城門被惡鬼入侵,渡邊綱一接收到指令便快馬加鞭,將惡鬼的手腕切落帶回城裡,如此速戰速決、絕不拖泥帶水。上圖中繪師還撒以金黃色的光芒與黑色陰影作為對比,象徵著渡邊綱快刀斬亂麻的實力,就如同太陽光線強制照射進黑暗處一般,更有神聖的意味存在。

歌川国員-渡辺綱 鬼同丸

而渡邊綱除了英勇的姿態以外,其實「美男子」的形象也是廣為流傳,由上圖便可得知,挺拔的身驅、深邃的五官、潔淨的肌膚,無一不是美男子的必備條件,在四天王裡作為大哥的他不但武功實力高強,加上外表也是一表人才,怎麼可能還不受歡迎呢?

歌川国員-渡辺綱 鬼同丸

歌川芳滝-渡辺綱 三枡大五郎

渡邊綱是一名備受愛戴的人物,有許多退治鬼的傳說,人物本身的傳奇性便是優質的創作題材,有許許多多描繪的渡邊綱的畫其實都是來自役者繪,譯者繪的有趣便在於除了人物本身的形象,更可以看出江戶時期的人們是怎麼看待古時的人物的,就像我們現在也有許多遊戲、漫畫人物的原型是來自於古時悍將,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媒材認識歷史,對於江戶時期的人們而言浮世繪便是最重要的管道之一,仔細一想,是否也覺得以不同的媒材看歷史很有趣呢?


參考資料 :

秋山虎 三好行雄 (2000.2016)。新日本文学史。日本:文英堂

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ィキペディア(Wikipedia)』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需要專業的 日文 翻譯社 與 日文 翻譯公司 服務,也請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