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從浮世繪看蛇妖大蛇丸

豪傑奇術競

豪傑奇術競

大蛇丸(おろちまる)的原型來自說話集《児雷也豪傑譚》(じらいやごうけつものがたり),他擅長操弄蛇的妖術,為主角児雷也(亦寫作自来也,じらいや)與其妻子綱手(つなで)的共同敵人,在故事中扮演的最強BOSS,後來也在歌舞伎以及浮世繪的題材中掀起一陣潮流,可以說是最迷人的反派角色。

豊国三代-当盛見立三十六花撰 妖賊大蛇丸

豊国三代-当盛見立三十六花撰 妖賊大蛇丸

或許很多人看了上述,已經很快得連想到了當紅的動漫畫作品《火影忍者》,除了名字相同之外,自來也的蛤蟆仙術,以及綱手使用蛞蝓的忍術,原型也通通來自於《児雷也豪傑譚》。在《火影忍者》當中,這三人被稱作「傳說中的三忍」,而在原作當中,他們也被稱作「三すくみ」(三方互相制衡),故事便是以這三強鼎立為基礎,發展出精彩、刺激的劇情。

豊原国周-奇術十二支之内 巳 大蛇丸 中村芝翫

豊原国周-奇術十二支之内 巳 大蛇丸 中村芝翫

在浮世繪當中,有許多浮世繪師喜歡以這三人作為題材,大蛇丸的外型算是相當好辨認,大多數的作品會將他所穿的衣服外型畫成蛇鱗花樣,身著華服的他,對比臉部陰鬱的表情,看得出他是一名城府之深的術者,彷彿可以令人感受到他的野心,以及蠢蠢欲動的邪惡想法呢。

豊原国周-大蛇丸

豊原国周-大蛇丸

而除了蛇鱗的華服之外,也有繪師會直接將白蛇的形象勾勒在他的衣服上,就像這幅一樣出自國周的役者繪,他選用了黑與深藍作為基調,並在細節處加以較為複雜的花樣,看似簡單、大方的配色之下,卻能不失格調,依舊將大蛇丸的華麗且沉穩的氣場發揮得淋漓盡致,繪師具有相當卓越的美感啊。

歌川国貞-豊国揮毫奇術競 妖賊大蛇丸

歌川国貞-豊国揮毫奇術競 妖賊大蛇丸

由浮世繪我們可以看出來,大蛇丸的形象其實跟我們既定的形象有所差距,尤其是在外表上,他的原型或許是一個極度在意服裝的男子呢。在江戶時期,這三人為主軸的故事掀起了一陣炫風,連帶影響了今日的影視作品,可見這三人的魅力無法擋,或許下次看漫畫的時候,可以拿出原型的他們比對比對,定會發現一些有趣之處。


資料來源:

山本野理子 (2018)。百鬼妖繪卷。台灣:楓樹林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ィキペディア(Wikipedia)』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需要專業的 日文 翻譯社 與 日文 翻譯公司 服務,也請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