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從浮世繪看蛞蝓妖術的頭號高手 – 綱手

豊原国周-綱手 沢村田之助

豊原国周-綱手 沢村田之助

不知道現在講到「綱手」(つなで)這個名號,你會想到什麼呢?我猜猜,十之八九是使用忍術的某一位火影吧(笑)。因為日本漫畫、影視作品的蓬勃發展,讓我們認識到了綱手這號人物,《火影忍者》在漫畫中也佔有了一席之地,台灣更是四處可見其粉絲,但,你知道「綱手」其實不僅僅是火影綱手,而是有其典故的嗎?

豊原国周-豪傑奇術競 綱手 中村宗十郎

豊原国周-豪傑奇術競 綱手 中村宗十郎

原來「綱手」這一號人物出自《児雷也豪傑譚》(じらいやごうけつものがたり),他擅長蛞蝓妖術,與丈夫児雷也(亦寫作自来也,じらいや)共同對抗可以使用蛇的妖術的大蛇丸(おろちまる),力量強大的他們被稱作「三すくみ」(三方互相制衡),故事便是在這樣的基礎下開展的。

歌川國貞-名轟大入来満 綱手車 常陸小萩

歌川國貞-名轟大入来満 綱手車 常陸小萩

這些名號出來是不是都覺得似曾相識呢?就連現在的我們都能透過影視作品略探一二,更不用說與原作同期的歌舞伎劇本、浮世繪的創作,綱手的身影便是創作的最佳題材,或許江戶時期的男男女女,都知道綱手這號人物呢!

歌川国貞-勇婦綱手

上圖就如同故事中所以描述的一般,綱手是操控蛞蝓妖術的佼佼者,他可以透過蛞蝓來戰鬥,甚至是當作移動的坐騎。我們可以看見在所有創作當中,大多是以紅色為主體來繪製他的衣物,外面的衣物則是青色為底再襯上大朵大朵的鮮花,個人特色鮮明,使人印象深刻。

豊原国周「綱手 沢村田の助」

下次與他人提及到火影的時候,不妨與他人聊聊劇中角色的原型吧,甚至可以拿出浮世繪來對比我們現在印象中的綱手,對於非日本人而言,這一定是個新奇的小知識,有趣之外還能協助我們深入理解日本文化,真是一舉數得。


資料來源:
山本野理子 (2018)。百鬼妖繪卷。台灣:楓樹林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ィキペディア(Wikipedia)』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除了專業的 日文翻譯 ,我們也提供 韓文翻譯 越南文翻譯 與 任何 翻譯社 與 翻譯公司 服務,有任何翻譯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