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從浮世繪看七福神(上)

 鈴木春信 七福神

鈴木春信-七福神

在日本,七福神的概念就如同中國的八仙,是七個會帶來福氣與好運的神明們,祂們分別是惠比壽、大黑天、福祿壽、毘沙門天、壽老人、布袋、弁財天。
 
這些個性鮮明的神明們有著許多的傳說、故事,自身龐大的名氣與受到人民的喜愛下,自然有許許許多多的作品是以祂們為中心下去創作的,而浮世繪作為庶民藝術,在展現七福神的魅力這塊大餅上,當然也不缺席。
 
而這次的七福神系列作品是由錦繪的佼佼者──鈴木春信繪製,在本篇將會介紹惠比壽、大黑天、福祿壽、毘沙門天四位神明,我們就一同跟著春信的腳步,一探七福神的魅力所在吧!
 
浮世繪 恵比寿

鈴木春信-恵比寿

惠比壽是七福神當中唯一的日本神,祂所代表的是──商業繁榮、五穀豐收、漁獲滿載。在外型上,祂會穿著平安時代的狩衣(かりぎぬ),以及頭戴烏帽子(えぼし)。雖說祂是商業、豐收之神,但祂所代表的並不是遊手好閒就能金銀財寶滿天飛的那種財神,祂的形象比較趨近於守護每個人工作的成果,想要有所收穫還是得靠自己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喔!比起財神更像是守護神呢。
 
鈴木春信-大黒天

鈴木春信-大黒天

大黑天所代表的是財寶、開運,以及子孫繁榮。形象上大致會穿著深色的衣著。祂的原型是來自於印度的濕婆神,濕婆神原先代表著想像與破壞,並且擁有兇惡的臉孔,傳到了日本之後融合當地文化風情,逐漸演變為我們現在所見,並且代表著福氣的神明。在春信的畫作上也不見原型的兇惡,慈眉善目的臉龐就像是鄰家老爺爺。
 
鈴木春信-福禄寿

鈴木春信-福禄寿

福祿壽所代表的是長壽與子孫繁榮,外型上有著最明顯的特徵,也就是那葫蘆狀的頭顱,像極了中國的南極仙翁。與南極仙翁在除了外表上的相似之外,同樣都掌管了與「壽命」有關的能力。也因為外型上有著能讓人一眼就辨識出來的特徵,福祿壽也是最常被各路創作者惡搞的神明,但這也同時代表著福祿壽的高人氣是其他神明無法輕易比擬的呢。
 
鈴木春信-毘沙門天

鈴木春信-毘沙門天

毘沙門天所代表的是福德、消災。外型一眼就能看出是一名戰神,是許多武將會信奉的神明。而在眾多的七福神當中,祂是最常在眾神當中臉帶嚴肅的神明了。祂原先為印度北方的守護神,隨著佛法傳來日本之際,另外還有著「多聞天」的別名。

參考資料:
みんなの知識ちょっと便利帳:鈴木春信「浮世七福神・当世七福神」《シカゴ美術館蔵》
ホトカミ:七福神とは?見分け方やご利益、由来をご紹介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需要專業的 中文 翻 日文 或 日文 翻 中文 等 翻譯社 與 翻譯公司 服務,也請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