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雕塑家 x Xavier Veilhan 用雕塑捕捉移動瞬間

Xavier Veilhan 1963年出生於法國里昂,畢業於法國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目前生活與居住在法國巴黎。作品以雕塑為主,在美國、日本、韓國皆有展出。

他的作品常有著像是數位切割後的外觀,常有人誤以為這是用電腦運算後的結果。但他說「我是最差勁的電腦使用者…..我的工作是處理真實世界裡的物理性力量,和程式語言沒有太多連結。」
 
他很喜歡二十世紀初,由於機械發明所帶來的動力,因而留給藝術的視覺影響,例如立體主義和未來主義。這讓他想用雕塑來捕捉移動中的過程。「例如你經過百老匯,你不會真的記住那些人的細節。你記住的是他們的態度和動作。」
 
「我對試圖捕捉這種能量很感興趣…..我將此像素化、降低清晰度、扭曲或碎形。這些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已經很熟悉的事。我試圖強調一些已經存在的東西。」

他很常運用單一顏色形塑。「目的是為了向人們提出疑問:為什麼使用這個顏色?」

不同於古典雕塑的全身像,運用半身姿態是他認為作品需要有的當代性。

他很喜歡手機「它帶來很多可能性,讓每個人可以在其中自由發展,就像自然中的元素,例如雲、海浪等,它們很難被建構。我們知道它們不會離開自身被建構的區域,但在這個區域裡,很多狀況會發生。當你拍完照之後,形式會改變。」另外,他運用碳球來比擬手機的特色:例如手機中的透明度因為可以被調整,因而改變人們看到的結果。就像作品中高掛的球,因為光線和距離的因素,遠看像是點狀,近看又是球體。

對機械帶來的視覺影響,Xavier Veilhan 一直產生好奇,並反映在作品中。期許一般人對於巨大公共藝術,在打卡拍照後,也能有所思考,就不枉藝術家的努力了。


相關資料:Xavier Veilhan 作品集Art In Amercia 採訪XAVIER VEILHAN “CHANNEL ORANGE” AT PERROTIN SHANGHAI

文章來源: 一人畫畫研究室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現代藝術家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現代藝術家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有 英文 字幕、英文論文、英文商業合約 與 任何 翻譯社 與 翻譯公司 服務,也請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