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從浮世繪看日本皇室象徵-菊花

歌川廣重-菊に雉子

菊花在日本是皇室的象徵,其意味著「高貴」(こうき)、「高尚」(こうしょう),古典、優雅的印象深植人心,在浮世繪中,更可以看見繪師以其為主軸作為創作,這次我們將透過浮世繪,一覽菊花在古人眼中的風采。

葛飾北齋-菊に虻

這幅畫當中,北齋細心描繪每一朵菊花不一樣的姿態,仔細看便能發現每朵花瓣細節皆不同,彷彿有了自己的生命力,連葉子的正面背面都不放過,自然呈現應有的姿態,讓這幅畫不失於只是平面,而是整幅立體了起來,實屬觀察入微,而一旁被花香招引來的蜜蜂更是畫龍點睛,為畫面增添了更多動感。

勝川春章-乱菊

春章的這幅亂菊以淡色調呈現,柔和的顏色很能代表菊的古典美。在技法上可以看到葉子表面與背面以不同深淺的綠色處理,而為了展現立體感,下方的白菊是使用一種名為「空摺的技法」。此畫整體線條柔和,是為一幅相當有質感的佳作,加上菊花本身的意象,如果要買畫送別人,此畫或許是作為吉祥之物的最佳考量之一。

歌川國芳-菊に蟹と亀

這幅畫當中的烏龜與螃蟹正在對峙,國芳利用了垂下來的菊花的線條為畫面做一個延伸感,這當中還巧妙運用了變形的手法,讓烏龜與螃蟹的對峙不再單調,而在用色上,整體從上往下由淡轉濃當中不失平衡感,可見國芳用色的巧妙與絕佳的品味。

鈴木春信-見立菊慈童

菊慈童是來自中國的故事,故事講述侍奉周穆王的少年因為跨過枕頭而遭到驅逐,而他只能住在山上的小屋,飲用菊花的露水,幾百年過去後仍然長生不老。這幅畫就像是變成菊精的美少年與一名面貌姣好的女性間,動人的愛情故事。

歌川豐國 生け花を生ける娘

豐國筆下的年輕女子們正在插花,有白色的菊花和黃色的菊花,優雅的形象襯托出兩名女子高雅的品味,使得女子們舉手投足之間都散發著氣質呢!而從這幅畫我們也可以看見和服的精美,就連內裡的襯裙也細心繪製的花柄,或許是時下流行吧,果然女子愛美從以前就是如此呢。


參考資料:アダチ版画研究所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我們是專業的 日文 翻譯公司 ,並同時提供專業的 英文、 韓文、 越南文 與 任何 翻譯社 與 翻譯公司 服務,有任何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