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從浮世繪看日本精神象徵-櫻花

歌川廣重-あらし山満花

「桜は人生の手本です。桜から学びましょう。」(櫻花是人生的範本,從櫻花身上學習吧)

櫻花在日本象徵著武士道精神,在最美的時刻落下的意象反而使人憐愛,如此清高卻又可愛,正是這一層淡淡的悲劇色彩緊緊抓住了日本人的心。在浮世繪當中,不論是否為主角,處處都能見到櫻花的蹤影,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歌川廣重-隅田川水神の森真崎

上圖為廣重繪畫的櫻花,將花朵的細部放大,一瓣一瓣仔細描繪八重櫻特有的形狀。接著是遠方的山,乍看可能會認為是富士山,但事實上這座山是筑波山,是僅次於富士山最常被描繪的山。整幅畫的景從遠到近,任何細節都不被放過,就連地面上的水神社也能看出細緻的筆觸。

葛飾北齋-東海道品川御殿山ノ不二

品川御殿山是賞花名處,樹下三五成群,賞著櫻花與富士山兩大代表日本的景色,真的是人生一大樂事啊!在這幅畫中我們可以看見,上方的天空藍色顏料的渲染技法,這非常考驗摺師控制水分的能力,要做到掌握精確的程度需要有高超的技術。

歌川廣重-上野清水堂不忍ノ池

清水堂是模仿京都清水寺建造的一棟建築物,其位於的上野至今仍是賞花的名勝地。在這張畫當中,廣重還特別將綠的松樹與藍的湖面置於井的左半邊,粉的櫻花與紅的建築至於右半邊,兩者相映成趣,利用顏色對比,即使是嫻靜的景物,亦能顯示出春天的熱鬧。

歌川廣重-山城 あらし山 渡月橋

在這幅嵐山的畫中,我們可以看見類似煙霧的粉色雲狀,這意味著山中滿開的櫻花彷彿讓空氣都變成了粉紅色,是個相當有趣的表現手法,雖然花粉症患者看到這個景象可能要皺一下眉頭,畢竟這感覺就像花粉瀰漫在空氣中啊(笑)

喜多川歌麿-申ノ刻

而櫻花本身也是個時尚的代表,許多精美的和服會將櫻花應用於設計上,上圖為遊女們的華服,右方女性衣服上的設計便是櫻花,點綴於溫和的磚紅上,顯得相當俏皮可愛。

葛飾応為―夜桜美人図

除了白天的櫻花外,夜晚的櫻花也是另一番景緻。這張夜櫻美人圖展現了女子婀娜的姿態,也讓夜裡盛開的櫻花與星空相映,微微的光線將美人襯托得嫵媚至極。


參考資料:アダチ版画研究所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我們是專業的 日文翻譯公司 ,並同時提供專業的 英文、 韓文、 越南文 與 任何 翻譯社 與 翻譯公司 服務,有任何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