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北斎花鳥画集》靜態之美

百合

葛飾北齋的《北斎花鳥画集》系列作與《富嶽三十六景》為同時期出版,在此系列共有十幅北齋精心描繪的花鳥圖,而這些圖並不單單只是花與鳥如此簡單,北齋更把自然中的風、空氣、時間給表現了出來。
 
全系列分為兩大主軸,分別是是靜態和動態,而這次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北齋如何在畫中展現「靜止」的巧思。

あやめにきりぎりす

這張菖蒲與螽斯展現的是靜態的一瞬間,可以感受到空氣當中的凝結。在伸直的葉子當中可以感受到風吹後止住的那一瞬間,在花瓣的部分可以看見精細的色彩變化,恬淡帶有寂靜感,就連隱身的螽斯彷彿也不敢一動去驚擾這個畫面。

桧扇

檜扇是一種夏季的植物,橙紅的花瓣上帶有鮮紅的斑點,此張圖也是重現得唯妙唯肖。細圓開枝的花朵與扇形枝葉的輻射狀發散,大膽而細膩,彷彿讓人感受到了夏季的溼熱氛圍。

朝顔に雨蛙

這張的牽牛花與蛙當中,利用了花瓣色彩的濃淡去營造出立體感與份量,看起來就像花朵開得茂盛。而在花叢當中躲著一隻與綠葉顏色相近的青蛙,乍看下還真的找不到在哪裡呢!
 
北齋創造的這一系列花鳥畫,不僅在日本國內造成轟動,這些細膩的筆觸、大膽的構圖更是受到歐洲人的喜愛,不斷被應用在玻璃工藝或是珠寶等美術品上,可以說是當時的日本之光。
 

參考資料:アダチ版画研究所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商業翻譯:透明的商業翻譯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翻譯保固:透明的翻譯保固

了解更多:透明翻譯

需要專業的 日文 翻譯社 與 日文 翻譯公司 服務,也請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