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從浮世繪看日本三大妖怪之一:玉藻前

歌川国貞―豊国揮毫奇術競 玉藻前

玉藻前(たまものまえ)在近期上映的電影《咒術迴戰劇場版0》當中,以咒靈的姿態呈現,雖然最終並沒有大顯身手,但不免引起大家好奇,在日本的傳說當中是否有這號人物?事實上是有的,或許台灣人對於日本的傳說比較不熟,但玉藻前與鈴鹿山的大嶽丸、大江山的酒吞童子,並列為日本三大妖怪,名氣響亮,可以說是家喻戶曉的程度,因此在浮世繪等創作皆可以看見他的身影。

豊国三代-玉藻の前 中村芝翫

傳說中,玉藻前有著傾國傾城的美貌以及博學多聞的內涵,因而得到鳥羽天皇的寵愛,不過在這期間,鳥羽天皇的身體日漸消瘦,健康狀態越來越差,找了許多醫生皆無法查出病因,此時,一名陰陽師當面向玉藻前念了幾句咒語,才發現到原來玉藻前是由白面金毛九尾妖狐化身而成。

歌川国芳―安倍安近祈玉藻前

被發現正體的玉藻前馬上就以妖狐的姿態逃走,並在那須野遭受武士的討伐,最後九尾妖狐的怨靈化身為「殺生石」,那塊石頭所在的方圓幾公里內,不管事人類、動物都失去了性命。

歌川国芳-班足太子與九尾狐

後來的故事經過以訛傳訛,有人說到玉藻前這隻九尾妖狐,其實跟中國的妲己、天竺國的華陽夫人是同一隻,九尾妖狐在不斷追求愛情的同時,卻也不斷傷害到所愛之人,無法想像這是不是他願意的,但或許「這世上最深的詛咒就是愛吧」。

歌川国貞―玉藻前 実は九尾の妖狐

玉藻前的故事帶有華麗的色彩,且讓人感受到靈性的存在,不只是古時候的小說、歌舞伎、浮世繪等愛用,當今的手遊、動畫也很喜歡以玉藻前作為題材,尤其以陰陽師類型的作品最愛用,也多虧了現代這些作品,讓我們能夠認識到許多有趣的日本傳說。


參考資料: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ィキペディア(Wikipedia)』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商業翻譯:透明的商業翻譯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翻譯保固:透明的翻譯保固

了解更多:透明翻譯

我們是 專業的日文翻譯公司 ,並同時提供專業的 英文、 韓文、 越南文 與 任何 翻譯社 與 翻譯公司 服務,有任何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