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從浮世繪看日本各大戰爭

小林年参-西征鎮備録

江戶時代誕生的浮世繪,隨著社會的變遷,作品內容也會跟著變化,像是明治時代就會創作許多關於社會情勢的作品,讓人一看就知道是為了「報導而製」的創作。另一方面,也會創作許多關於「戰爭」的畫作,稱為「戰爭繪」(戦争絵,せんそうえ),像是江戶時代末期的「戊辰戰爭」,明治時代的「西南戰爭」、「日清戰爭(甲午戰爭)」都有著相關的作品。

月岡芳年-鹿児島暴徒出陣図

「西南戰爭」(せいなんせんそう)是1877年在日本國內的內戰,是至今的最後一場內戰,當時西鄉隆盛(さいごうたかもり)在大雪中帶領著薩摩軍從鹿兒島出發,此圖正是描述該場景。

右田年英-画巻国史 函館五稜郭奮戦之図

此圖描繪的是1868年開始的「戊辰戰爭」(ぼしんせんそう)最終局面,也就是1869年的「五稜郭之戰」(五稜郭の戦い),戊辰戰爭為舊幕府軍與新政府軍的戰役,五稜郭在新政府軍的總攻擊之下,最終開城,舊幕府時代因此宣告結束,從此之後便為新政府明治時代拉開了序幕。

歌川国政(五代)-近衛第一師団台湾蕃民征討

這場戰爭是台灣人最熟悉的「日清戰爭」(にっしんせんそう),也就是甲午戰爭,這場戰爭的最後台灣、澎湖等地由清政府手上割讓給日本,1895年,日本陸軍的近衛第一旅團由北台灣登陸,並且鎮壓那些反對日本統治的勢力,此突變是在描繪當時的光景。

歌川国政(五代)-清国講和使来朝談判之図

此突變是在描繪將台灣、澎湖等地割讓出去的馬關條約簽署場面,日方中間座位的便是大家都聽過的伊藤博文,而清方深著白色衣服的便是李鴻章,此場講和場面意義非凡,有許多的浮世繪都在描述此情景。

 

雖然戰爭是我們所不樂見的,但透過浮世繪,我們可以看見許多為了自己的理念、保衛家園所挺身而出的士兵,這些都被繪師一筆一畫的記錄下來,讓作為後人的我們能夠有所借鏡。


參考資料:刀剣ワールド浮世絵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商業翻譯:透明的商業翻譯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翻譯保固:透明的翻譯保固

了解更多:透明翻譯

我們是 專業的日文翻譯公司 ,並同時提供專業的 英文、 韓文、 越南文 與 任何 翻譯社 與 翻譯公司 服務,有任何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