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從浮世繪看日本四大怨靈 – 菅原道真

小林清親-菅公配所之図

在最新的電影《劇場版咒術迴戰0》當中,提到主角乙骨憂太以及五条悟為「菅原道真」的後代,引起網友熱議,其實,這位菅原道真是真實存在過的歷史人物,因為學識淵博、文采優異,被奉為學問之神,但同時又是日本四大怨靈之一,被稱為天滿天神、火雷大神(其他三位為平將門、早良親王、崇德天皇),如此戲劇性的人生,包括浮世繪在內有許多藝術作品,皆喜歡以菅原道真為主題創作。

歌川国貞(三代)-菅原伝授手習鑑 車引

菅原道真(すがわらのみちざね)從小便展現出文學的才華,11歲開始就會朗讀漢詩,18歲便被選為文章生,文章生為當時日本官僚養成機關所選出來,專們進修文學的文學生,全日本只有20名,並且設有文章得業生的制度,也就是最優秀的前2名可以獲得的頭銜,對於未來升官非常有利,道真也在5年後順利取得,可以說從政之路開局開得非常完美。

大倉耕濤-菅公御遺訓

後來,也順利升官成為右近衛大將,別稱為右大臣,與華語當中的大臣差不多意思,在天皇身邊盡力輔佐國政事務,也因為德政繼施,造就了寬平之治的盛世。

百人一首

另一方面,在文學之路上也沒有因為從政停下腳步,道真將自己的詩、散文蒐集成冊,總共出版了12卷的《菅家文草》,於太宰府所創作的作品也編成《菅家後集》等,還有許多相當知名的著作,創作種類廣泛,漢詩、和歌、散文等皆有涉略,和歌不僅收錄於平安時代的敕選和歌集──《古今和歌集》(敕選和歌集為官方選定的和歌集),更有和歌在未來被選進《百人一首》。

歌川周重 作「菅原伝授習鑑寺子屋之場」

然而,文學造詣、從政能力兩者兼具的道真,最後還是免於被流放的結局。正因為鋒芒畢露又推動一系列的改革,看得其他人眼紅,因而從中作梗,讓天皇誤以為道真想要推翻政權,便將道真貶官到九州太宰府,並且不給予任何薪水、剝奪從政權利,還將所有家流放到日本各地,面對這被陷害導致到妻離子散的局面,道真在被流放2年後撒手人寰。

歌川周重 作「菅原伝授手習鑑」

而道真死後,陷害道真的人們接二連三死,並且天災頻繁,甚至在天皇召開會議、貴族聚集降下落雷,據傳是由道真的怨靈所操控,再看回《咒術迴戰》這部作品,將人們的負面思想具現化成「咒靈」的設定,可以說是饒富趣味。
 
道真一生成就非凡,卻因為有心人士的陷使他末路走得很辛苦,甚至背上日本四大怨靈的稱號,但是仔細想想,如果我們是菅原道真,能不恨嗎?或許浮世繪也好,影視作品也好,都是一定程度的致敬道真,並且對其一生感到相當惋惜。

參考資料:刀剣ワールド浮世、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ィキペディア(Wikipedia)』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商業翻譯:透明的商業翻譯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翻譯保固:透明的翻譯保固

了解更多:透明翻譯

我們是 專業的日文翻譯公司 ,並同時提供專業的 英文、 韓文、 越南文 與 任何 翻譯社 與 翻譯公司 服務,有任何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