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歌川三羽烏」的老大哥 – 歌川國貞

歌川国貞-東海道五十三次之内 

在浮世繪界有著「襲名制度」,弟子可以承襲師傅的名號,被視為能力的展現,以及一種驕傲。
 
歌川國貞為初代歌川豐國的門人,襲名於歌川豐國,是為「三代目歌川豊国」。由此可見他的繪畫實力,在當時同時期的繪師還有鼎鼎大名的歌川國芳、歌川廣重,在競爭如此激烈的年代,還能在人氣排行榜上列居一二,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以及影響力不容小覷。

歌川国貞-当世三十弐相 よくうれ相

歌川國貞出生於一個富裕的家庭,年輕時很喜歡歌舞伎,因此留下許多役者繪、美人繪,甚至提到歌川國貞,就會讓人不由得想起他所畫的美人!就像上圖的美人繪當中,美人的表情生動,讓人油然升起一股憐憫之心,嘴裡咬著信紙,不知道是在憂愁什麼呢?

歌川国貞-東海道坂下土山間 猪の鼻 勘平

上圖為役者繪,畫的是「仮名手本忠臣蔵」(かなでほんちゅうしんぐら)的登場人物「早野勘平」(はやのかんぺい),在戲劇當中他背著槍枝,在雨中準備去打獵,背景參考的是歌川廣重的作品──東海道五十三次,當中的土山,一幅畫就結合了演員本身的魅力、廣重的背景,以及國貞描繪人物的功力。

歌川国貞-信州川中嶋武田上杉和睦圖

除了擅長描繪人物之外,國貞在其他領域當然也不容馬虎,在武者繪、風景繪等很考驗畫家的畫面配置能力的領域,一樣也表現得非常出色。
 
上圖在描繪武田信玄與上杉謙信的「川中島戰役」(川中島の戦い),由五枚直式的浮世繪所構成,右邊為上杉謙信的陣營,左邊則為武田信玄的陣營,中間是一條叫做「千曲川」的河。
 
一般來說,在描繪川中島戰役的時候,都會把武田信玄畫在床几,而把上杉謙信畫在馬上,但是這張圖卻相反,反而成為了有趣的構圖。

歌川国貞-謙信武田ノ旗本ヘ乱入之図

歌川國貞被師父認為是「自分を追い抜く存在」(超越自己的存在),畫技是備受肯定的,然而,有個不小的八卦是,在當時他跟同門師弟歌川國芳鬧過不愉快,由於兩個人都太強了,難免會產生出競爭者意識,也或許是因為有了競爭者,才能讓彼此不敢鬆懈,繼續磨練畫技,兩人都成了浮世繪界的傳奇,到了國貞晚年,或許是因為年紀讓彼此打開了心胸,更是一起與歌川廣重合作創作了「小倉擬百人一首」,成為這百人一首浮世繪系列的經典之作,能夠看見「歌川三羽烏」(歌川の三羽烏)合作,對於浮世繪迷來說有著莫大的感動,圓滿的結局真是可喜可賀。


參考資料:コトバンク“刀剣ワールド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商業翻譯:透明的商業翻譯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翻譯保固:透明的翻譯保固

了解更多:透明翻譯

需要專業的 日文 翻譯社 與 日文 翻譯公司 服務,也請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