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從浮世繪看人人畏懼的妖怪 – 土蜘蛛

歌川国芳-源頼光四天王による土蜘蛛退治の図

土蜘蛛(つちぐも),在日本上古時代的原意為不服從王權的地方豪族,直到近世以後才成為「蜘蛛樣貌的妖怪」的意思,而在所有土蜘蛛的傳說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源賴光的土蜘蛛退治事件了。

為直-源朝臣頼光 卜部季武

退治土蜘蛛的為源賴光四天王,圖中可以看到一群強而有力的武將壓制住土蜘蛛,他們分別為:渡邊綱、碓井貞光、卜部季武、坂田金時,是源賴光麾下最勇猛的四名武將,因此而得名。這一行人驍勇善戰、戰功彪炳,退治了許多妖魔鬼怪,除了土蜘蛛外,另還有著名的酒吞童子。

歌川国芳-源頼光公館土蜘蛛作妖怪図

這張圖看似源賴光一行人在為討伐土蜘蛛做打算,事實上這是一幅諷刺天保改革的諷刺畫,畫中暗示源賴光是將軍德川家慶,四天王等人則是將軍手下,妖怪們則是因為改革而受損的老百姓。

月岡芳年-新形三十六怪撰 源頼光土蜘蛛ヲ切ル図

這張圖則是在描繪土蜘蛛畫作白衣僧人出現在源賴光床邊,源賴光見著便直接斬殺他,後來這把刀也因為砍中土蜘蛛,而從「膝丸」改名成「蜘蛛切丸」。土蜘蛛所張的網與源賴光拔刀的姿勢,一攻一守的對比將畫面的張力拉滿,彷彿下一秒就可以看到土蜘蛛倒地。

月岡芳年-天延四年秋妖怪土蜘蛛悩源頼光

由於土蜘蛛會化作各種形式出現在源賴光床邊,相當令人困擾(此圖中的土蜘蛛化作遊女),於是有一次坂田金時便假睡在周遭,伺機而動。圖中的金時眼睛半張,透過縫隙窺探著妖怪,緊張感十足。
 
土蜘蛛在浮世繪裡不單純只是蜘蛛妖怪的樣貌,有時候是僧人、有時候是遊女,有時候更是諷刺畫的代表,看著繪師筆下各種樣貌的土蜘蛛,就會知道前人的想像力真是太豐富了,就如同我們現在想到蜘蛛就會想到蜘蛛人一樣呢!

參考資料:
刀劍ワールド浮世絵
山本野理子 (2018)。百鬼妖繪卷。台灣:楓樹林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商業翻譯:透明的商業翻譯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翻譯保固:透明的翻譯保固

了解更多:透明翻譯

我們是專業的 日文翻譯公司,並同時提供專業的 英文、 韓文、 越南文 與 各式 翻譯 服務,有任何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