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月岡芳年筆下的武者繪 -《大日本名将鑑 》下

坂上田村麻呂

月岡芳年在「大日本名将鑑」中,總共畫了51名歷史上有名的英雄、武將,成為了一系列的武者繪傑作,有別於師父歌川國芳的風格,芳年的畫總是透著高貴、憂愁等較為靜態的氣氛,彷彿讓人看見了武將的另外一面,再加上畫技高超,被稱作浮世繪界最後的天才繪師真的不為過。

平相国清盛

此圖為平清盛在呼喊太陽,在航路工程即將完成之際,卻剛好遇到太陽西下的時間,於是平清盛便將扇子攤開並且呼喊著「戻せ、返せ」(回來吧!升起吧!),將太陽召喚回來,在後世被稱為招日傳說。

徳川家康公

圖中描繪的為德川家康參訪京都「御所」的樣子,那時候剛打完關原之戰,戰勝後得到天下霸權的德川家康奉後陽成天皇之令,就任征夷大将軍,不畫沙場上的勝利,而是把掌握實權前的一刻描繪了出來,雖然沒有戰爭時的驍勇善戰,卻將家康的勝利姿態更加現實地畫了出來。

北条氏康

此武者繪畫的是戰國時代的武將──北条氏康,站在陡峭的岸邊上,背向著天,就像是天神降臨的姿態,藉以比喻北条氏康是一名多們值得尊敬的武將,背後藍天白雲,天氣非常好,映照著紅葉,讓人感受到秋高氣爽的舒適氣息。

右大将源頼朝

這張圖是在進行名為「放生会」(ほうじょうえ)的儀式,源賴朝將捕捉來的獵物從新放回大自然,並且不傷牠們任何一根汗毛,這項儀式或許是受到宗教的影響,獵物回歸大自然後象徵著退治疾病、延長壽命的意義,不論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也好,還是為了動物,也足以顯現源賴朝大度的形象。
 
「大日本名将鑑」還有許多知名的歷史人物,不僅是驍勇善戰的一面,也有各式各樣的姿態,從這裡認識武將,不僅能看到武將不同於沙場的一面,更能看出芳年善於觀察、細膩的心境,

參考資料:刀剣ワールド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商業翻譯:透明的商業翻譯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翻譯保固:透明的翻譯保固

了解更多:透明翻譯

需要專業的 日文翻譯 與 翻譯公司 服務,也請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