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月岡芳年筆下的武者繪 -《大日本名将鑑》上

豊臣秀吉

在浮世繪的分類當中,「武者繪」是很重要的類別,在這分類當中最知名的繪師為歌川國芳(うたかわくによし),國芳以武者繪在浮世繪界博得了高人氣,但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國芳弟子「月岡芳年」(つきおか よしとし)的作品──「大日本名将鑑」(だいにほんめいしょうかがみ),師承國芳的他在武者繪的領域上當然是相當令人驚艷。

厩戸皇子

此圖描繪的是聖德太子在馬上射箭的樣子,在馬上的樣子非常有氣勢,挺起的胸膛以及揚起的衣袖,無不在展現弓道的力與美,對比駿馬安靜的姿態,一動一靜,再將空氣凝結在射出箭的那瞬間,令觀看者屏氣凝神。

中臣鎌足 中大兄皇子 蘇我入鹿

這幅畫是在描繪「乙巳の変」(いっしのへん),中臣鎌足與中大兄皇子潛入宮內刺殺蘇我入鹿,藉以推翻政權。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中間有一根大柱子將畫面分成兩邊,是非常大膽的設計,途中三人姿勢誇張,顯露出刺殺者的果決以及被殺者的恐懼,將戲劇張力擴到最大。

弁慶 牛若丸

源義經又名為「牛若丸」,不只從名字就能看出他的威武,實際上也是戰功彪炳,雖然最後被親生哥哥逼上絕路,但也不改日本百姓對他的喜愛,途中為源義經小時候的場景,背後還有大得誇張的月亮,藉以增加畫面的逼迫感。

平惟茂

此圖描繪平惟茂受冷泉天皇一命前去打鬼,途中經過戶隱山的時候,發現紅葉的正美,有許多閒情逸致的賞楓者,平惟茂一行人也接受了當地侍女的招待,沒想到飲酒作樂,進入酣睡之際,侍女露出本性,化身為原本他們想討伐的鬼,而平惟茂在夢中接受了八幡大菩薩的神飭,當他清醒時,發現自己正在與軌激鬥,圖中便是此名場景,平惟茂姿勢怪異,看起來就是還在夢中的樣子,卻能與鬼搏鬥,故事性十足。
 
芳年雖然師承國芳,但從作畫中看得出來與國芳的風格差異,有別於國芳的熱血,芳年筆下的畫略帶暗黑、憂鬱感,武將也被畫出了正向積極的另外一面,畫面乾淨又不失細節,是芳年的一大特點。

參考資料:刀剣ワールド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商業翻譯:透明的商業翻譯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翻譯保固:透明的翻譯保固

了解更多:透明翻譯

需要專業的 日文翻譯 與 日文 翻譯公司 服務,也請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