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畫狂老人卍是誰?葛飾北齋的獨特簽名藝術

見立三番叟

葛飾北齋一生當中改變了許多畫號,他一向對於名號類的事物的斷捨離非常乾脆,甚至也可讓出名字給弟子用,讓弟子的畫作可以更好賣錢,隨著階段的不同,北齋擁有許多不一樣的畫號,在畫作上的簽名當然也會有所改變,當中,最讓人感到特別的應該是「画狂老人卍」,看起來是不是很像遊戲ID,這種帶著中二感的簽名實在讓人印象深刻,這次就來看看有那些畫作上留有這些有趣的簽名吧。
 
雖然畫面並不明顯,但大約在北齋42歲的時候開始出現「画狂人北斎画」的簽名,這幅「見立三番叟」就是代表之一,正是此時開始使用畫狂人的畫號,而「畫狂人」也讓他一路使用到70幾歲,可以說是相當長久。

富嶽百景 初編

接著在北齋46~47歲的時候出現「画狂老人」,雖然年齡上沒有很老,但北齋已經以老人自居,至於後來的「卍」是怎麼來的呢?據說是在北齋64歲的時候頻繁參加歌詠川柳的聚會,而「卍」便是北齋在聚會中所使用的名號,不只是北齋自稱,其他人也會以「卍先生(卍さん)」稱呼北齋,因此也等同於北齋日常生活當中的小明,而卍在佛教當中象徵著德,會取這個名字,或許與北齋信仰日蓮宗有所關聯。
 
在這之後,頻繁使用不同畫號的北齋也繼續使用著卍字,像是「前北斎卍」,由此可見北齋對於這個字情有獨鍾。

烈女百人一首

另外還有烈女百人一首的「葛飾卍老人」也很有趣,真的像極了遊戲角色,希望遊戲製作的時候也可以參考這些畫號,一定能夠增加遊戲豐富度。

雨中の虎

最後,到北齋90歲的時候甚至出現「九十老人卍」,心裡不免產生「到底是多喜歡卍啊?」的疑問,但這就是北齋的個人特色,下次看到畫作想知道是誰畫的,卻對繪師簽名摸不著頭緒的話,那就多了一個判斷標準了。

參考資料:太田紀念美術館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商業翻譯:透明的商業翻譯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翻譯保固:透明的翻譯保固

了解更多:透明翻譯

需要專業的 日文翻譯 與 翻譯公司 服務,也請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