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從浮世繪看蛤蟆妖術的佼佼者 – 兒雷也(自來也)

歌川国貞-自来也

歌川国貞-自来也

「兒雷也」(児雷也,じらいや),又寫作「自來也」,是一名傳說人物,他化身在各式的文學、戲劇作品當中,時至今日,依然可以在影視作品當中看見他的存在。形象不外乎為義賊、忍者,或是法力高深的道人,剛正不阿的氣質,便是他受歡迎的一大關鍵,角色魅力如此強大的他,自然而然也可以在浮世繪當中找到他英勇的身影。

月岡芳年-美勇水滸伝・児雷也

月岡芳年-美勇水滸伝・児雷也

傳說中的兒雷也拜師於仙素道人,習得了可以操控蛤蟆的妖術,不僅可以將蛤蟆當作坐騎操作,也可以變身成蛤蟆。他還與使用蛞蝓妖術的綱手(つなで)結為連理,共同對抗從蛇變形而來敵人──大蛇丸(おろちまる)。力量強大的三方在當時被稱作「三すくみ」(互相制衡的三者)。

歌川国芳-本朝水滸伝・尾形周馬寛行

歌川国芳-本朝水滸伝・尾形周馬寛行

嗯?這個設定是不是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沒錯,直至今日,他們仍然是日本文化中相當受歡迎的角色設定,可以輕易地在各個作品當中找到他們的影子(例如:火影忍者)。對於日本人而言,這或許是他們耳熟能詳的故事,不需要特別理解就能知道的角色背景,而對於外國人的我們而言,如果不自己理解緣由,可能就會錯失一大認識日本有趣傳說的機會呢!

歌川国芳-児雷也

歌川国芳-児雷也

兒雷也的稱號當然不只是在現代才叮噹作響,在過去,以他為主角的戲劇文本更是一部接著一部,上圖便是歌舞伎演員所扮演的兒雷也,作為一幅役者繪,充分展現了演員本人的特色之外,更是把當代加諸於「兒雷也」的印象給畫了出來,正義凜然的眉宇之間,彷彿以眼神就能斬殺對手,一副武術高強的模樣令人看了肅然起敬。

歌川国貞―児雷也

歌川国貞―児雷也

說到兒雷也或是自來也的時候,我們第一時間想起的是我們熟悉的漫畫角色,然而透過浮世繪,我們也更能理解在過去,「兒雷也」這個稱號在日本文化當中是甚麼樣子,更能理解到日本文化的底蘊,下次,與朋友聊到任何作品當中的忍者自來也的時候,不妨聊聊背後的故事吧!


資料來源:
山本野理子 (2018)。百鬼妖繪卷。台灣:楓樹林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ィキペディア(Wikipedia)』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除了專業的 日文翻譯 ,我們也提供 韓文翻譯 越南文翻譯 與 任何 翻譯社 與 翻譯公司 服務,有任何翻譯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