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從浮世繪看七福神(下)

鈴木春信 七福神

鈴木春信-七福神

在日本,七福神的概念就如同中國的八仙,是七個會帶來福氣與好運的神明們,祂們分別是惠比壽、大黑天、福祿壽、毘沙門天、布袋、壽老人、弁財天。
 
這些個性鮮明的神明們有著許多的傳說、故事,自身龐大的名氣與受到人民的喜愛下,自然有許許許多多的作品是以祂們為中心下去創作的,而浮世繪作為庶民藝術,在展現七福神的魅力這塊大餅上,當然也不缺席。
 
而這次的七福神系列作品是由錦繪的佼佼者──鈴木春信繪製,在本篇將會介紹布袋、壽老人、弁財天三位神明,我們就一同跟著春信的腳步,一探七福神的魅力所在吧!
 
鈴木春信-布袋

鈴木春信-布袋

布袋為笑神,以及代表著夫婦圓滿。在外型上為光滑的頭皮,以及啤酒肚般的肚囊,並且打扮像個僧侶。而祂也是七福神當中唯一一個實際存在過的人物,祂原先是中國唐代的布袋和尚,祂會提著大大的布袋,將沿路得到的布施放進袋子中四處流浪。
 
也有人說布袋和尚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因此布袋在外型上才與釋迦牟尼佛如此相似。
 
鈴木春信-寿老人

鈴木春信-寿老人

壽老人所代表的是長壽與健康,在外型上就是一個身材瘦弱的長者。上圖中也可以看見壽老人正在為女子看病,在祂的法力之下,百病皆能醫治。同樣也是七福神中老人代表福祿壽與壽老人一樣掌管著壽命,也有人認為他們的原型是同樣人物。
 
鈴木春信-弁財天

鈴木春信-弁財天

弁財天是七福神當中的唯一女性,祂所代表的是音樂、藝術、財運。祂總是充滿仙氣,以仙女的姿態展現在眾人面前。就像圖中一般,身穿華服、體態優美,旁邊的女子不論是誰在那裡,都顯得遜色三分。原型一般認為是來自印度的水神,透過佛教傳來日本後漸漸演變成今日我們所看到的弁財天。
 
七福神在日本相當受歡迎,時常可以在寺廟或是賀年卡上看見眾神的蹤影,甚至在影劇創作上,至今仍有不少的作品會以他們為原型刻畫出許許多多的角色,由此也可看見七福神的人氣非同小可。下次,看見他們蹤影的時候,也想想江戶時期的浮世繪,是如何刻劃祂們的吧!

參考資料:
みんなの知識ちょっと便利帳:鈴木春信「浮世七福神・当世七福神」《シカゴ美術館蔵》
ホトカミ:七福神とは?見分け方やご利益、由来をご紹介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需要專業的 中翻日 或 日翻中 的 翻譯社 與 翻譯公司 服務,也請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