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從浮世繪看天下人 – 豐臣秀吉(下)

歌川芳房-見立十干之内 普請の木 此下猿吉郎

在上篇我們對秀及有了初步的認識,而提到秀吉,便不能不提下圖的「墨俣一夜城」(すのまたいちやじょう)。

中沢年甲-豊臣勲功記 木下須股城ヲ一夜二建築之図

此圖便是在描繪當時的情景,織田信長一聲令下,命令秀吉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墨俣城,由於地處濕地帶,這是一項相當艱辛的工作,「一夜」雖說是誇飾法,但秀吉僅花了4~7日便完成,他在之中利用了河川上流的木材沿著河邊建造出墨俣城,達成了這項不可能的任務,而秀吉也以此為契機,逐漸嶄露頭角,為世人而知。
 
這幅畫當中還可以注意到,有一名為「柴田勝家」(信長四大將之一)的角度與他人不同,唯有他是正面面向觀看者,並斜眼帶著怒視的目光望向秀吉,原因是因為織田信長也命其築城,可最後以失敗收場,繪師正是特別強調他的不甘心與悔恨,此事件也正埋下日後雙方權力爭奪的衝突。

歌川国政(五代)-大徳寺ノ焼香ニ秀吉諸将ヲ挫ク

本能寺之變後,秀吉討伐了明智光秀,史稱「山崎之戰」,此後便舉行「清州會議」討論織田家的後繼者,秀吉與前述的柴田勝家意見相左,一番爭論後,最後人選定為由秀吉推選的「三法師」。
 
而此圖的畫面為大德寺,在織田信長的法會當中,各個武士在為上香順序爭論不休之際,秀吉抱著三法師出現,並大喊「一番に焼香をするのは三法師様だ」(第一個上香的應該是三法師大人),同時,秀吉的伏兵圍繞著寺院,即便是柴田勝家也不敢造次。
 
然而,最終秀吉以代替年幼的三法師的名義,第一個執行了上香,以此確立秀吉成為家臣當中第一位。

月岡芳年-魁題百撰相 羽柴太閣豊臣秀吉公

從秀吉在浮世繪的出場率便可以看出他的高人氣,而他的高人氣建構在他的豐功偉業 統一戰國,掌握實權後各地想要巴結他的人四起,也產生許多為了誇耀他的作品,這些精采的故事在現今更是影視產業改編歷史人物的首選之一,透過浮世繪,我們能從畫中看見江戶時期是如何看到這些戰國諸雄,彷彿穿越時空,一同參與大時代的混亂與絢爛。


參考資料:刀劍ワールド浮世絵
出会いは人生を大きく変える。豊臣秀吉と蜂須賀小六の運命的な出会いとは!? 渡邊大門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商業翻譯:透明的商業翻譯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翻譯保固:透明的翻譯保固

了解更多:透明翻譯

我們是專業的 日文翻譯公司 ,並同時提供專業的 英文、 韓文、 越南文 與 任何 翻譯社 與 翻譯公司 服務,有任何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