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歌川派的元老 – 歌川豐國

歌川国貞-初代歌川豊国肖像

歌川豐國的襲名制度承襲到了現代,對於浮世繪的歷史而言,「歌川派」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門流派,相繼培養出了歌川國貞、歌川國芳、歌川廣重等知名繪師,對於浮世繪界有著深遠且重大的影響,而在這個流派當中,元老等級的人物就相當重要了,歌川豐國就是這樣的一號人物,雖然豐國本人的名聲並不如其他浮世繪師響亮,但他在浮世繪界的貢獻可以說是無人能及的。

歌川豊国―絵本婦女合世佳娥美

豐國雖然對於歌川派有著極深的影響,但是史實上對於他的過去,卻沒有太詳細的紀載,只知道他的父親從事的是製作人行相關的行業,而豐國在創作的環境耳濡目染之下,也對繪畫產生了興趣,之後,父親將他送到一名為「歌川豐春」的畫家門下學畫,歌川豐春為歌川流派的開創始祖,而這一切便是歌川派開始蓬勃發展的開端。

歌川豊国―絵本婦女合世佳娥美

豐國一開始以繪製黃表紙本(黃色的內頁,內容大多為滑稽、諷刺為主題的小說)的插畫出道,只可惜並沒有得到太多的注目。而後,一樣繼續維持插畫的工作,同時也開始嘗試錦繪的創作。

歌川豊国-三代目市川高麗蔵の佐々木巌流

豐國並不是一鳴驚人的畫家,而是藉由努力來慢慢累積實力與名望,廣收弟子與用心培訓,最終成了壯大歌川派的最大功臣,甚至到了現代還有人在浮世繪界承襲豐國的名號,對於浮世繪界,甚至可以說是日本美術史,有著功不可沒的成就。

歌川豊国-役者舞台之姿絵まさつや

而後,豐國逐漸靠著役者繪成名,這或許也是後來歌川派底下的畫家,都如此擅長役者繪的原因。順應當代局勢潮流,繪製許多演員們的圖畫,粉絲就可以像現在收藏海報一樣帶回家裡保存,隨時一睹偶像風采,萬萬沒想到反而開啟了浮世繪師們可以大展身手的舞台。
 
從他的役者繪裡掌握住了演員們一瞬間的神色,可以看出對於神韻的捕捉是非常優秀的,另外,從上圖的肢體語言便可以看出來,豐國的役者繪張力十足,可以讓演員的魅力最大化,而這正也是他的畫受歡迎的原因。

參考資料:刀剣ワールド国立国会図書館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商業翻譯:透明的商業翻譯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翻譯保固:透明的翻譯保固

了解更多:透明翻譯

需要專業的 日文 翻譯社 與 日文 翻譯公司 服務,也請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