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從浮世繪看弟子們眼中的歌川國芳

歌川国芳-名誉右に無敵左り甚五郎

歌川國芳擁有許多弟子是眾所周知的事情,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在弟子們的畫中可以一窺歌川國芳的姿態,想到為師的在徒弟眼中應當會是什麼模樣,就覺得非常有趣。
 
在介紹徒弟們的畫作之前,其實歌川國芳有將自己畫進自己的畫當中,也就是首圖的正中間,一名背對著觀畫者,並盤腿坐在地上的雕刻師,雖然從畫中看不出國芳的表情、面容,但他在衣服上畫了一名凶神惡煞的閻魔,乍看之下還以為是閻魔在創作,而這也展現了國芳自身的喜好,亦有可能是對於自己的期望,小彩蛋是愛貓成痴的國芳還在一旁畫了一隻貓,可以說是他的代表物了。

落合芳幾-歌川国芳死絵

首先為落合芳幾畫的「死絵(しにえ)」,此為專門悼念往生主所繪畫的作品,上面會一同記載逝世日期、戒名、墓地所在,歌川國芳在65歲逝世,紙張圖為逝世不久後馬上繪製,就連臉部的皺褶也都沒有放過,細心描繪出來,因此應該會最接近歌川國芳的面容。

月岡芳年-歌川国芳肖像

此圖為國芳死後12年,在第十三回忌時由芳年繪製,圖片當中國芳的表情面目祥和,臉上線條柔和,就像是仁慈的長者,相較於芳年擅長的獵奇畫作,此圖可以說是相當可愛、溫柔,卻不失芳年獨有的清幽感,芳年把國芳的微笑神韻抓得很好,讓人看了心情舒服,窩在一旁的小貓也是非常加分的存在。

河鍋暁斎-暁斎画談

這張圖繪製的是國芳與門人一起做畫的時候,看起來非常熱鬧,而國芳本人就是在最右邊負責指導畫作的人物,手上還抱著一隻貓,可以說是江戶最大貓奴也不為過,不管從哪一個弟子看來,國芳的標配都有貓,真的是人物設定非常鮮明的一號人物。
 
從弟子眼中看出去的師父真的非常有趣,雖然姿態不一,但都可以看出國芳的仁慈,而要有那麼多弟子替自己畫肖像,也可以想像國芳生前對於大家一定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呢。

參考資料:太田紀念美術館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商業翻譯:透明的商業翻譯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翻譯保固:透明的翻譯保固

了解更多:透明翻譯

需要專業的 日文翻譯 與 翻譯公司 服務,也請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