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從浮世繪看夏日白雲

歌川広重-東海道 五十一 五十三次 水口

夏日來臨,酷暑開始,天空染上專屬於夏季的清澈,以及繾綣纏繞的白雲,加上日本的高緯度,使得整體的景色更加高爽,當中,除了天空顏色之外,白雲的呈現會是看出浮世繪季節的一大重點,這次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浮世繪師是如何描繪夏日高空的吧!

昇亭北寿-東都両国之風景

北壽為北齋的門人,受到師傅的影響,擅長使用透視法以及運用西洋風景畫的技巧,圖中場景為橫跨隅田川的兩國橋,何上還漂流著遊覽船,散發著悠閒的氛圍,可以看見遠方、近處皆有白雲呈現冉冉升起貌,真是讓人看了就想度假!再仔細看,可以發現行人的影子都有根據光影仔細畫出,連如此小的細節都沒放過,實屬稀有。

歌川国芳-東都名所 かすみが関

雖然第一眼把左方拖著重物的行人看成烏龜,想說也太突兀,但仔細看就會發現那是因為角度特殊,剛好呈現行經拱橋的特別視角,是很難得的取景方式,而遠方的白雲仔細看,上方會有白色條狀物,那不是飛蚊症,而是美術館收藏的這幅畫被蟲咬了,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長期盯著天空,出現白色、透明物的經驗,其實就是所謂的良性飛蚊症,如果把這些生命經驗加進去欣賞這些缺失,其實也滿有趣的。
 
農夫牽著牛緩緩向前走,搭配遠方層層堆積起來的雲,加上沒有陰影的設計,不免讓人想起現今的知名動畫導演──細田守,在他的電影當中,白雲也是採用一樣無陰影的畫法,搭配藍天展現出夏日的直白、清爽,令人感到非常舒適。

葛飾北斎-冨嶽三十六景 甲州三嶌越

圖中的富士山周圍環繞著層層白雲,如果仔細看可以發現山腰間與山頂的型態不太一樣,北齋觀察入微,把各種不一樣的樣式都給描繪下來,也增加了畫面的動感,讓人感受到空氣的凝結、流動。
 
雖然白雲不過是日常不過的景色,但透過浮世繪,可以看見各種不一樣的呈現,還有夏日的白雲在繪師眼裡是多麼吸引人,才會出現如此多樣的作品,希望透過這些作品能讓你感到夏日的清爽,而非只剩下黏膩的記憶。

參考資料:太田紀念美術館

文章來源:特約社編 kimiko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商業翻譯:透明的商業翻譯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翻譯保固:透明的翻譯保固

了解更多:透明翻譯

除了專業的 日文翻譯 ,我們也有提供 翻譯社公證服務 與 各國語文翻譯 服務,有任何翻譯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