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從浮世繪看青蛙,活靈活現、趣味十足的最佳代表

歌川芳虎-越中立山の地獄谷に肉芝道人蛙合戦の奇をあらはし良門伊賀寿の両雄に妖術を授く

雖然可能會有一部分的人無法相信,但是除了貓貓狗狗這種可愛小動物之外,青蛙也是很受歡迎的題材喔!有在看《火影忍者》的朋友就應該跟蛤蟆不陌生了吧!即便有些人可能會害怕這種生物,但不得不說他們在浮世繪當中還是佔有一席之地的。

河鍋暁斎-絵本

這張活靈活現的青蛙,就來自愛蛙成癡的河鍋曉齋,他的墓碑上甚至就直接放了一顆青蛙狀的墓石,他從小就很喜歡觀察青蛙,除了一般青蛙的姿態之外,還能夠像上圖那樣以擬人的方式,畫出具有靈性的青蛙,也由於對於青蛙的構造、肌肉相當熟悉,所以看來不僅不突兀,還能讓觀看者不得不佩服他愛蛙的心。

 

而首圖的「越中立山の地獄谷に肉芝道人蛙合戦の奇をあらはし良門伊賀寿の両雄に妖術を授く」就出自於河鍋曉齋的師弟──歌川芳虎,將青蛙的搏鬥刻畫得相當拳拳到肉,具有生命力。

歌川国芳―蝦蟇手本ひやうきんぐら 八段目

歌川国芳―蝦蟇手本ひやうきんぐら 四段目

既然提到河鍋曉齋與歌川芳虎,就不能不提到他們的師父──歌川國芳,河鍋曉齋與歌川芳虎筆下靈活的姿態,有一部分的功勞要歸功給歌川國芳,他的作品非常多樣性,善於展現出作品的氣勢以及趣味性的創作,就像上圖的擬人蛤蟆,仔細看還可以發現武士刀居然是蛞蝓,富士山也能是蛞蝓臉,幽默感十足。

河鍋暁斎-絵本

而河鍋曉齋也有類似於師父的作品,這張差會也將富士山畫成了青蛙臉,只是與師父比較起來,好像師父比較有少女心,國芳筆下的蛤蟆實在是可愛多了,而曉齋則是走寫實路線,日語「キモカワイイ」意思是醜得很可愛,就是在指這種情況吧!

葛飾北斎-北斎漫画

提到了插畫,就一定要提到插畫界的龍頭──葛飾北齋,對於各種生物也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畫法,而且就像真的一樣,感覺隨時都會躍出畫面,都有把種相似生物的細節差異仔細描繪出來,令人不得不佩服其觀察力。

 

歌川芳員-将軍太郎良門蟇ノ術ヲ以て相馬の内裏を顕し亡父の栄花を見せ父のあだをほふぜんと士卒をはけまし軍評定の図

最後來到了一樣為歌川國芳徒弟的歌川芳員,這張圖最有特色的就是由數十隻青蛙組成了一隻大青蛙,乍看之下有點像早上擠捷運的人潮,巧妙地排列組合出一隻由妖術召喚的大青蛙,沒有直接畫出單一隻大青蛙,反而藉由這個方法增加畫面的壓迫感,更添加了術式神祕的感覺。

 

看完這些青蛙,有沒有覺得生動又可愛呢?他們讓畫面活潑起來,也能當作江戶時期自然生態的參考,最主要是能夠考驗繪師的觀察力,功力足夠才能讓現今的我們大開眼界。

 

 


參考資料:

太田紀念美術館

浮世絵のカエルたちをご紹介します

河鍋暁斎がカエル好きだったという話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商業翻譯:透明的商業翻譯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翻譯保固:透明的翻譯保固

了解更多:透明翻譯

除了專業的 日文翻譯 ,我們也有提供 德文、韓文、印尼文等多國語言翻譯 服務,有任何翻譯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