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翻譯 x 從浮世繪看「頼豪」

月崗芳年 新形三十六怪撰 三井寺頼豪阿闍梨鼠と変ずる之図

說起「老鼠」,不知道各位會首先想到甚麼形象呢?可愛、聰明,抑或是老奸巨猾,這次要帶大家看的是日本傳說中的妖怪「頼豪」(らいごう)。透過曲亭馬琴著,葛氏北齋繪的讀本《頼豪阿闍梨恠鼠伝》,一覽賴豪的故事吧。

曲亭馬琴著,葛氏北齋繪《頼豪阿闍梨恠鼠伝》

讀本主要是以文字為主的閱讀物,一旁會有浮世繪師的插畫創在,用以幫助讀者更能融入劇情,除了內容扉頁式的插圖之外,像是上圖的人物介紹也絲毫不馬虎,不只是簡單的寫上名字快速帶過,更是把故事中文字所撰寫的形象更具體地展現出來,使讀者能夠更好帶入情境。

曲亭馬琴著,葛氏北齋繪《頼豪阿闍梨恠鼠伝》

《頼豪阿闍梨恠鼠伝》當中的插畫是由葛氏北齋所繪,這點真是相當有趣,這兩名大師級的人物可是時常在意見上水火不相容,例如馬琴要北齋畫出右手拿劍的人物,北齋很有可能就會擅自將人物改成左手拿劍,並且覺得「是我將你那個錯誤的方法修正了,你應該感謝我」,諸如此類的事件層出不窮。

曲亭馬琴著,葛氏北齋繪《頼豪阿闍梨恠鼠伝》

而事實上這兩人又在這奇妙的氛圍之下,創造出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或許是兩股激烈的火花衝撞之下的絢爛,也或許是英雄惜英雄下,才能創造出這些流傳至今依然廣受日本人民喜愛的故事吧。

曲亭馬琴著,葛氏北齋繪《頼豪阿闍梨恠鼠伝》

賴豪又稱鉄鼠(てっそ),在《太平記》以及《平家物語》上都有其相關記載,傳說中他是由怨靈形成,有著破壞了延曆寺的經典以及讓敦文親王駕崩的故事。

在眾多的妖怪當中,可以說是怨念相當深重的一款狠角色。

曲亭馬琴著,葛氏北齋繪《頼豪阿闍梨恠鼠伝》

但究竟是甚麼原因使他願念如此深重呢?賴豪的原型是來自平安時代的僧人,曾經奉命於白河天皇,祈願皇子順利誕生,如願後懇請天皇在三井寺建立戒壇,不料敵對的延曆寺三番兩次加以阻饒,最終賴豪含冤而死,怨靈才化作千百隻怪鼠,將延曆寺的經典破壞殆盡。

 

曲亭馬琴著,葛氏北齋繪《頼豪阿闍梨恠鼠伝》

雖說古時繪本僅能以黑白呈現,但在僅利用線條的細節上,可以說是相當細緻,僅利用黑色線條就能勾勒出人物間的愛恨情仇,搭配文字上的閱讀想必是非常精彩,作為大眾讀物,讀本在江戶時代可以說是相當歡迎,當時的畫家並不像現在有許多科技產物可以作畫,僅靠著一枝筆一種顏料就能有如此多的創作空間,真是令人不禁讚嘆啊。


參考資料:

The British Museum

山本野理子 (2018)。百鬼妖繪卷。台灣:楓樹林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想看更多透明翻譯的浮世繪分享,請點:透明翻譯分享世界 x 日本浮世繪

更多 翻譯 內容,請持續追蹤 透明翻譯粉絲團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商業翻譯:透明的商業翻譯

想了解更多透明的翻譯保固:透明的翻譯保固

了解更多:透明翻譯

除了專業的 日文翻譯 ,我們也有提供 西班牙文、韓文、印尼文等多國語言翻譯 服務,有任何翻譯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

Scroll to Top
回到頂端